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营造和谐、安全校园环境

发布时间:2024-04-17 18:25:1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近日,河南省平舆县人民法院走进老王岗乡一中,将法治春风送进偏远乡镇校园,为该校42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法治课上,鉴于涉“帮信罪”案件呈高发频发的态势,且涉案人员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麻小启法官结合真实案例,向师生们详细讲解了“帮信罪”的伎俩和套路,教育引导同学们有效识别、远离“帮信罪”,提醒警惕“帮信陷阱”,避免沦为电诈帮凶。

“给同学起侮辱性的绰号、孤立排挤某同学、将同学的丑照发到网上,这些行为算不算校园欺凌?”麻小启法官以热点事件为切入点,采用“互动提问+真实的欺凌案例”的教学方式,向同学们详细讲解哪些行为属于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实施欺凌行为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怎样预防校园欺凌等内容,教育引导同学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勇敢向校园欺凌说“不”,争做知敬畏、守纪律、行稳致远的新时代好少年。

活动最后,麻小启法官还给同学们发放了预防校园欺凌的普法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