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四式法”提升汽车维修行业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16 15:36:0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今年以来,安徽省六安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为深化服务,通过实施“四式法”来强化汽车维修行业的服务监管工作。截至2024年4月,全市备案维修企业共计505家,一类维修企业16家,二类维修企业165家,三类维修企业324家。

“拉网式”排查,消除隐藏风险。主要聚焦在对企业消防安全设施、安全管理制度台账以及各工种机电设备安全操作规程的检查上。同时,还详细审查维修企业“三废”管理和转运流程,以及喷漆房和调漆间的使用情况,确保各项防护措施完善。

“保姆式”服务,指导规范经营。积极组织上门送法和业务指导活动,向企业宣贯解读《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等法规文件,深入了解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从维修规范、法律责任和用心服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具体的指导建议。

“穿透式”监管,建立长效机制。指导县区对所属辖区内的汽车维修经营企业进行全面走访,督促二类以上汽车维修企业及时更新环保和操作设备,同时推动三类汽车维修企业尽快完成备案手续和“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推广应用。截至2024年3月,全市已有233家汽车维修企业完成电子健康档案对接工作。其中,一类维修企业16家,二类维修企业124家,三类维修企业93家。依法依规加强监管,做到“应查尽查”、“应惩必惩”。这些措施旨在助力企业实现有序、规范的经营,为今后建立汽车维修市场基础台账奠定坚实基础。

“信易式”考评,提升服务质量。借助“信易+”系列活动,综合运用网站、传统媒体及“互联网+”新媒体等多元化渠道,强化宣传引导力度。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利用质量信誉考核、信用评价、评先评优等方面注重结果运用。通过日常检查对信用考核差的,在实施行政许可或备案等工作中,取消享受诚信便利措施,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刘人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