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提升治理精细化水平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4-03-27 15:56:0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近日,安徽阜南县鹿城镇骆庄社区发生一起矛盾纠纷事件。2024年3月12日杨某发现自家树被砍,后经询问发现是代某所砍,遂要求代某赔偿1000元,代某不同意,因此两人发生口角。为避免事态扩大,骆庄社区两委干部及时介入,经工作人员现场调查核实杨某所反映树被代某砍掉的位置位于代庄东巷北头与曾西交界处,共计被砍4棵杂树其中3棵直径约12公分,一棵直径约8公分。代某因树挡住其家后窗采光且并不知道树是谁家的,所以将树砍掉。经社区前后五次对双方调解做双方思想工作,双方终达成一致意见,代某同意按参照鹿城镇土地地上附属物包青赔偿杨某350元。

群众日常生活中产生的矛盾纠纷,大都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但如果轻易放过,不从源头上消除化解,很可能会逐步演化发酵,让小问题变成大冲突。这不仅影响矛盾双方正常的工作生活,也会给社区和谐安定造成隐患。因此,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十分必要。社区工作不仅要注重服务好群众,还要在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方面下功夫。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于提升治理精细化水平和社区群众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