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稻菜”轮作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4-03-26 18:19:1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农民们正在收割雪里蕻

阳春三月春耕忙,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双林镇中村村“稻菜”轮作模式种植的雪里蕻喜获丰收。农民们正赶抢晴好天气收割雪里蕻腾空农田种植早稻,勾勒出一幅热闹的春收美景。

而在一旁的红芽芋基地芋农们正有条不紊地运苗、下种、培土、覆膜,把挑选好的红芽芋种苗一个个栽种到土壤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春种景象

近年来,中村村发展种植红芽芋500亩,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40余万元,带动120多名村民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8000至1万元。

随着“双林虹”商标和“绿色产品”申请成功,芋子产业品牌效益不断提升,今年中村村再次扩大种植规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常驻提供种植技术,计划分批种植800亩红芽芋,让更多村民享受到产业兴旺的红利,走上富“芋”路。


农民正在种植红芽芋

双林镇中村村党支部书记黄小清介绍,雪里蕻是第一年试种,面积100亩。现在正是收获季节,每天请20名村民来做工,工钱100元/天。每亩产量15000斤左右,整个基地能给村里带来近5万元的经济效益。雪里蕻马上收割完毕,接着翻耕农田种早稻,芋子基地马上也种完了。像这种三种作物轮作模式,每亩农田将增加500-1000元的收入。

如今,中村村1300亩高标准农田全部采用“稻菜”轮作模式,土地效益得到极大提升,“冬闲”变“农忙”,“小特产”变“大产业”,农业发展方式焕发了新生机,一幅产业旺、村民富、集体强的灿烂图景正在中村村徐徐展开。

据了解,“稻菜”轮作是在水稻收割后,接茬种植经济作物的高效栽培模式,相较单一种植模式,土地亩均产值可增加至少一倍。这两年,中村村采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推动农户流转连片土地与村级合作社合作开展规模经营,通过轮作水稻、红芽芋、雪里蕻,既确保了粮食生产安全,又增加了经济收入,实现粮经双丰收;同时,还改善了土壤肥力和生态平衡,提高耕地的综合效益。(严伟、钟妍霞、钟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