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小”校园里的“大”幸福

发布时间:2024-03-25 17:00:4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90年春华秋实,90年栉风沐雨,创建于1934年的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第一小学,先后获得“全国雏鹰大队”“江西省文明校园”“抚州市制度化家校合作示范校”等多项殊荣,成为广昌县最具悠久历史和颇具影响力的一所小学。学校党组织注重党建引领,创建“幸福教育”党建品牌,以“做实教育,创幸福人生”为主旨,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力破困局探索阳光体育新模式,让学生在“小”校园里享受“大”幸福。

在有限空间里展现无限活力

学校地处老城区,校园面积小,班级数多,运动场地有限,限制了学生体育锻炼空间。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体育强国”精神,积极推行阳光体育运动,同时解决下雨天学生不能出操等问题,学校第一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支委宣传委员黄桂云带领党员、体育教师、有特长的年轻教师、外聘教师反复琢磨、不断改进,创编室外课间韵律操(A)、室内课间减压操(B)和课后励志武术操(C),实施阳光体育幸福大课间5+A+B+C新模式:每周安排5天时间,室内室外有机结合,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让学生在有限的空间里积极运动、锤炼意志、愉悦身心,展现出朝气蓬勃、阳光向上的无限活力。

在有限时间里创造无限快乐

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如何确保学生能在校锻炼一小时呢?学校第一党支部集思广益,组织党员献言献策,并向老师征集意见,决定错开时间段实施阳光体育幸福大课间5+A+B+C新模式:上午30分钟大课间,室外活力韵律操和室内快乐减压操同时进行;下午课后延时服务的最后30分钟,学生分批进行励志武术操,党员教师带头组织实施。大课间铃声响起,一排排整齐的队伍、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学生在有限的运动时间内,身体得到放松,心情更加愉悦。

当“消失的课间10分钟”成为热议话题时,学校第一党支部敏锐地察觉到,课间到操场上活动的学生大多是随意追逐打闹,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了引导学生更安全、更快乐地在操场上玩转课间十分钟,学校第一党支部精心筹备,积极行动,组织党员教师“先锋队”在有限的操场空间开辟活动新区域。他们放弃休息时间提着油漆桶、拿着刷子……头顶烈日把“大喇叭、敏捷梯、小房子、魔力圈”等图案画进校园各角落。下课铃声一响,校园热闹了起来,传统游戏跳房子、走迷宫、攀敏捷梯等趣味娱乐区域成了孩子们自由活动的最佳“胜地”!孩子们尽情跑、跳、玩,尽情释放,短短的课间十分钟成为孩子们快乐的源泉!

在有限模式中达到无限创意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学生进行室内减压操的热情有所减弱,为了提高学生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学校第一党支部倡导各班积极创新班操。党员班主任先行,找歌曲、编动作、抓训练……创编适合本班学生的班操。支部组织班操竞赛,《祖国的花朵》《梦想家》《最好的舞台》《天天向上》……主题积极向上,旋律优美动听,动作活泼有趣,多姿多彩的班操展现出无限创意,学生兴致盎然乐在其中。

在有限举措中力求无限成效

阳光体育5+A+B+C新模式的开展,给学校注入了春风,给师生注入了快乐,给教育注入了活力。陈司翰外婆每次见到连书记都会开心地说:“书记,学校的大课间活动太好了。我家司翰原来体质很弱,总是无精打采,不爱吃饭,老长不高。现在精神好了,饭吃得香,长得也快,学习成绩也进步了。”学生在江西省第五届青少年乒乓球运动会县级选拔赛中获得直通赛名额;学校百人武术操参加了“广昌乡村振兴杯”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开幕式表演,震撼全场。在学校第一党支部的带领下,大课间活动如火如荼,整个校园呈现出朝气蓬勃的画面。

学校第一党支部将继续以“做实教育,创幸福人生”为宗旨,让同学们在“小”校园里享受“大”幸福,快乐运动、快乐成长,成为阳光自信、自律知礼的新时代好少年!(连丽琼、黄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