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强化信访源头治理 筑牢主动创稳根基

发布时间:2024-03-25 17:06:4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近日,安徽阜南县鹿城镇双碑社区在“防风险、促稳定、保安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期间主动作为、领导包案、专班会商、压实责任、多措并举成功化解一起近十年的信访积案。

双碑社区居民代某某因拆迁纠纷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自2017年以来多次进京赴省越级上访。对其不当诉求,从社区稳定、为民服务大局出发,双碑社区积极作为,多次约谈、拜访,做好释法明理和情绪疏导工作。工作中,社区领导虽遭遇“冷脸”、“闭门羹”,但都没有放弃努力,用真情实意最终获得信访人的信任,在此基础上,镇、社区主要领导多次陪同信访人到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信访人的合理合法诉求,社区更是做到专人、专车随叫随到进行全力保障,最终经过不懈努力,在多方支持下,2024年3月22日,信访人主动要求息诉罢访并认可拆迁协议,这桩遗留的信访积案得已圆满解决。

据了解,鹿城镇双碑社区近年来重点项目落地多,拆迁征地频繁,同时拆迁征地带来的矛盾纠纷也突出。为扎实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双碑社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真抓实干、马上就办”,为群众排忧解难,把拆迁征地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截止2024年3月,双碑社区已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7件,其中,劳务纠纷7件,信访积案2起,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下一步,双碑社区将持续强化社区信访接待,坚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杨慧慧、郭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