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以上蔡检察高质效服务推进现代化上蔡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5 17:06:4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上蔡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保民

2024年,河南省上蔡县检察院将以“高质效检察管理年”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主线,锚定“争先进、创一流”目标,重规范、强素能、抓落实、促提升,进一步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以上蔡检察高质效服务推进现代化上蔡建设。

围绕“一院一品”“一干警一专长”,高标准打造检察工作品牌

聚焦中心大局,打造“一院一品”。立足中国重阳文化之乡,以市县两会中也将老年人权益保护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事项为契机,用好检察一体化履职这一抓手,进一步深挖线索,扩大规模,努力把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打造成在全省有影响的响亮品牌。

突出工作重点,打造“一支部一特色”。紧紧围绕增强监督质效的重点打造工作品牌,建立完善社区矫正对象数据库,用好数字检察反向审查社区矫正问题,并以此贯通其他检察监督职能,实现一体化监督。紧紧围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热点打造工作品牌,立足上蔡农业大县、人口大县的实际情况,持续探索开展涉农检察工作“三三制”办案工作机制,将案件办理、矛盾化解和诉源治理有机融合,进一步深化检调对接、刑事和解等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成效。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打造“一干警一专长”。发挥入额院领导在品牌创建、办理典型案例、高质量调研方面的头雁作用,以“头雁效应”带动“群雁活力”。实施“青蓝相承,携手共进”工程,促进青年干警快速成长。借助一体化同堂培训、检委会扩大学习等形式,加快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

围绕“高质效检察管理年”活动,一体提升案件、队伍、事务管理水平

一是价标准,努力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相融合。贯彻落实最高检“一至八号检察建议”和“检察护企”“检护民生”等专项活动,以“我管”促“都管”,形成监管合力。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推动落实“府检联动”,共建良性互动的法治共同体。定期分析研判,加强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运行监测,开展不定期抽查、专项检查、重点核查等,加强“反管理”问题整治,以更实业绩“争先进、创一流”。严格质量把控,构建完善大案管格局,完善以集中评查、系统评查、专项评查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查体系,在反向审视中倒逼高质效办案。注重强化案例意识,加强培育、筛选、推介机制建设,发挥典型案例写作专班的促进作用,尽快推动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样本。

强化队伍管理,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树牢实干担当的鲜明导向,坚持实干实际选拔任用干部,制定《突出贡献奖励实施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完善检察权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检察官权力清单,建立检察履职过程中,发现违反检察职责行为线索移送处置工作机制。发挥好部门负责人、检察长、检委会指导把关作用,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坚持与驻院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机制,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要求;统筹用好政治督察、检务督察、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督察,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强化院务管理,推动机关规范高效运行。完善制度机制立规范,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严格抓好各项制度的“立改废”工作并编纂成册,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加强督察督办抓落实,坚持专班工作机制,聚焦数字检察、典型案例培育、品牌打造等重点工作专班推进,做到专人专责,科学精准施策。严格督查督办机制,围绕年度工作和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建立督办清单,抓实“明责、履责、督责、问责”闭环落实,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