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工厂化集中育秧 跑出春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3-25 17:06:4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图为武宁县船滩镇长坪村水稻育秧中心

摆放育秧盘、铺设底土、落谷、盖籽、放置……近日,在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船滩镇长坪村水稻育秧中心,机器不停运转,一条全自动水稻育秧播种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助力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

图为村民熟练地操作全自动水稻育秧播种生产线

数名村民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将基质和药剂浸泡处理后的种子按次序加入育秧机中,经过育秧机加工为成品秧盘后,一排排整齐地摆放在恒温暗化催芽室中进行催芽。预计到4月中旬,郁郁葱葱的秧苗就可以供给周边的农户。

图为村民摆放育秧盘

船滩镇长坪村水稻工厂化育秧中心由长坪村、坎头村和九江叶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总投入300余万元,配有恒温喑化催芽室、育秧全自动机育秧设备、专业的机育机插团队,可实现早稻育苗5000亩、中晚稻秧苗10000亩,预计产值可达200余万元,助力村集体经济增值30余万元。

图为全自动播种流水线上自动化浇水

“通过机械化育秧方式,生产效率高、出苗时间快、稳定,且育秧场地占地面积小,秧苗成熟后配合高速插秧机进行插秧,生产成本比传统育秧至少降低20%以上,能更好的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九江叶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叶总表示。

“本项目从去年10月份动工建设到今年3月份正式投产,现接有早稻育秧订单3000余亩,己完成机育秧1000亩。”长坪村党支部书记余水希说。

图为村民将育秧盘整齐的摆放在恒温暗化催芽室中

水稻要高产,关键是育好秧。下一步,长坪村育秧中心计划扩大育秧规模,加强运营技术管理水平,为本地农户提供优质服务,从而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产增收、企业增利增益的三赢效果,也为乡村振兴的发展注入新的力量。(戴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