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和大嫂”调解员化解矛盾有力量

发布时间:2024-03-21 12:52:4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为贯彻枫桥经验,落实各级部署和要求,高效调解邻里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日前,安徽太和县肖口镇田庄村特别成立一支由村干部、女教师、志愿者等就威望、有口才的“和大嫂”调解员队伍,专门解决村民矛盾纠纷,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高庆云是田庄村的妇联主席,同时也是一名‘和大嫂’调解员。平日里村民一旦有纷争,大家伙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她。在镇统筹部署和激励机制下,加上‘和大嫂’们办事亲切务实公正的努力,经调解的双方当事人都很满意。”田庄村党总支书记车建国表示。

在邱庄自然村,村民陈凤丽骑三轮车回家的途中撞到马翠英,造成腰受损住院,经村“和大嫂”志愿服务队前去看望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陈凤丽积极配合赔偿和治疗,主动承担起马翠英的家务,直到出院,在此期间,双方都没有产生其他的纷争。双方都很满意。

在大田自然村,村里一对夫妻经常为家庭琐事吵架,高庆云知道后,带领其他“和大嫂”一道入户两头劝解、彼此理解、促成和解,促成“小两口”恩爱如初。遇到类似的事儿,“和大嫂”们总能找出矛盾焦点,站稳群众立场,秉承公平公正原则,反复上门,用心用情用力调解矛盾纠纷,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强烈。

自成立一个月以来,她们入户走访排查隐患30余次,调处家事矛盾、邻里争吵、土地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26起,变群众上访为调解人员下访,关口前移,避免矛盾激化升级。“和大嫂”们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为该村社会治理和集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建设美丽乡村的强大合力。(潘书培、谭燕青、马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