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法治进校园 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4-03-21 12:54:2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保护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开学第一课”如约而至!

近日,河南省上蔡法院杨集法庭赴杨集镇实验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杨集法庭庭长耿继昌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等方面内容,结合青少年心理特点,通过以案释法形式,讲授了如何识别和预防校园欺凌、校园暴力以及未成年人实施校园欺凌、校园暴力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内容。

并详细讲述了如遭遇网络暴力、校园欺凌、家庭暴力等问题,如何向老师、家长以及司法机关寻求帮助。并从校园欺凌的性质、如何防范校园欺凌以及校园欺凌将造成的法律后果进行解读,通过案例讲解加深对法律的认识,提示学生如果触犯法律,将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对《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解读,提醒同学们注意法律是双向的,在保护同学们权益时,也在约束着我们的行为,呼吁大家规范言行。

课后,法庭干警与学校领导、教师、家长代表等开展座谈交流,认真了解学校需求,解答法律问题,就目前新时代下学校与法院如何合力保护未成年人等问题进行探讨,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事业。下一步,上蔡法院将持续延伸司法职能、创新普法形式,积极参与学校法治教育建设,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活动,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