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检察建议+磋商会议 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发布时间:2024-03-21 12:54:2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3月19日,河南省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曙光向县教育局送达检察建议书,并与县教育局及其直属学校相关负责人就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政府保护、网络保护、司法保护如何落实落细召开磋商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县域内校园安全管理、教师队伍管理及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交流在学校管理“疏”和“堵”上的难点痛点,以案为鉴探索在家庭教育、手机网络管理、女生健康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就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建议”落实,依法履职尽责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可行性意见。

会议强调,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充分认识到强制报告等制度在打击犯罪及有效预防、减少未成年人被侵害中的重要作用;要建立健全控辍保学责任体系,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狠抓师德师风建设;要持续开展法治教育,提高学生受到侵害及时维护自身权利的意识;推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等制度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

县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对照检察建议书的内容,对教育系统存在的问题开展全面排查,认真研讨,逐项整改落实。在以后的工作中德法并举,严管教师队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确保校园安全。

下一步,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社会治理功效,积极能动履职,注重综合保护,以更强检察担当激发“六大保护”合力,不断增强诉源治理质效,推进解决未成年人保护的源头性、根本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