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王庆荣:用心扮靓城市

发布时间:2024-03-20 16:26:3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王庆荣是合肥高新区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今年62岁的她,在环卫一线一干就是18年。

“我每天就是一把扫帚、一柄簸萁、一辆三轮车,它们陪伴我日复一日地打扫环境。”王庆荣说,干环卫工作不能怕苦,更不能怕脏和累。夏天高温达40多度,她依然按时干活,哪怕浑身被汗水湿透。秋天,叶落满地,她也是一点一点扫干净。到了冬天,大家都还在温暖的被窝里,她已经在路上清扫路面了。

“她负责的道路保洁始终做到三个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日和平常一个样,雨天和晴天一个样。”单位领导、同事和周围群众对她都很赞赏。

王庆荣勤于业务钻研,增强专业素养,环卫工作在别人看来是一个体力活,但是在她看来大有门道。刚开始参加工作时,由于缺少工作经验,她所负责保洁的道路平均每天要往返6、7趟,行程十几公里,腿都走肿了,胳膊更是酸得抬不起来。

为了掌握清扫的技巧,提高保洁的效率,她勤于钻研,在实践中摸索,并主动向同事请教,逐渐总结出三横一竖、顺风清扫等保洁口诀,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基本功,在多次业务技能比武中,她总是名列前茅。对于同事,她总是言传身教,将自己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们。

2009年,由于出色的工作业绩,王庆荣被公司提拔为保洁队长。然而她没有因为身份的变化,对待工作就有所懈怠,而是仍然坚持每天跟同志们一起划分路段、责任包干,甚至比以前更加认真细致。“她这种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她身边的同事都这么说。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给环卫工作增加了难度,但是王庆荣更是卯足了劲,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哪里有需要突击的铲雪除冰,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在此次铲雪除冰工作中,于2月24日19时50分许,王庆荣,孙玉林在合肥市云飞路抛洒融雪剂时,作业至祥源城北门段时,发现一部苹果手机在绿化带内,该员工立刻上报公司,同时在原地等待失主。在等候40多分钟后,见一年轻男生低头四处张望,似乎在寻找东西。王庆荣上前询问,经确认该男生为手机失主并归还。

王庆荣凭借优异的工作表现,被合肥高新城管执法大队多次评为“环卫之星”,“清扫能手”,“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并于2022年被合肥市城管局评为“合肥市十大环卫之星”称号。(潘书培、程勤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