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多措并举开展源头治理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4-03-20 16:26:3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到居民家中了解矛盾纠纷情况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鹿城镇六里社区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措施,致力于将信访矛盾在源头进行预防和化解,通过深入实施源头预防和基层调解策略,社区成功降低了矛盾纠纷发生率,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首先,六里社区积极开展调解工作。成立了由社区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志愿者等组成的调解小组,对于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问题,调解小组会主动介入,采取调解、疏导等手段,帮助当事人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其次,六里社区加强了对居民的法律援助和政策宣传。通过组织法律讲座、发放政策手册等形式,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使居民在遇到问题时能够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减少因信息不对称或误解政策而引发的矛盾。

此外,针对社区内的特殊群体,如老年人、残疾人等,社区实施精准帮扶计划。通过定期走访、建立帮扶档案、提供个性化服务等措施,及时了解和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需求,有效预防了因生活困难引发的矛盾纠纷。

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为构建和谐社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今后,六里社区将继续探索和完善信访矛盾纠纷处理机制,为社区居民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