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法治宣讲进校园 五防护航伴成长

发布时间:2024-03-20 16:28:2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法治建设,引导中小学生知法守法、用法护法、明理向善法治意识和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近日,阜阳市颍东区老庙镇公平学校邀请了镇司法所所长郑森,镇关工委主任王建华,开展“五防护成长”宣讲活动,为全校近千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难忘的普法宣传课。

郑森结合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性格特征,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和现场互动的形式,向同学们普及了防性侵、防校园暴力、防意外、防拐卖、防灾害等“五防”知识。以案说法,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法律知识,以案示警,教育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强化法律法规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提醒同学们要培养安全意识,建立良好的安全习惯,识别危险,巧妙应对,遇到危险要学会求助。还引导同学们认清自己,说出自己的烦恼,“看见”自己的负面情绪,跟同学们一起探讨快乐的办法。

王建华强调,“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青少年的安全普法工作,是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共同的责任。希望更多的师生、家长都能增强普法意识,共同构建孩子们安全、和谐、温馨的成长环境。

此次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了“法治进校园”教育引导作用,增强了学生们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使学生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促进了学校安全教育常态化开展,为校园构筑了一道平安、和谐的安全防线,为青少年健康幸福成长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潘书培、任克友、刘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