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强化“五个意识”保障水上交通安全

发布时间:2024-03-20 16:37:1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为推深做实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近日,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地方海事处强化“五个意识”,狠抓措施落实,扎实做好水上交通安全服务管理工作,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强化安全意识,树牢安全理念。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业管理责任,提升安全管理本质水平,保障水运企业运营安全有序。

强化责任意识,守牢安全底线。按照“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将工作前置、关口前移,抓实抓细水上安全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做到抓牢“责任链”,牵住“牛鼻子”。

强化风险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开展“地毯式”“拉网式”隐患排查,紧盯重点领域、薄弱环节、重要时段不放松,坚决杜绝安全检查走过场、搞形式、花架子、隔靴搔痒、不切实际的做法。坚持严字当头,在安全管理上“不留空白”,在隐患排查上“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落到实处。

强化普法意识,夯实安全基础。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安全培训覆盖率、常态化和实效性,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行动、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行业管理人员安全管理水平提升行动,坚持“以人为本”,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安全生产氛围。

强化管理意识,推动齐抓共管。健全完善与交通执法机构的联勤联动,强化信息共享、会商研判、预警发布,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力度,配合严厉打击水上交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移交相关线索,形成强大震慑,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