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多方合力 迈向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4-03-20 14:33:0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整地、土壤消毒、施肥、摆薯、覆土、覆膜……眼下正是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万隆乡数万亩红薯育苗的关键时节。一座座脱毒育苗连体大棚里村民正在忙着红薯的育苗工作,一个个辛劳的身影构成了最美的风景线。

走进龙海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红薯育苗示范基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呈现在眼前。翠绿的红薯苗在大棚内茂盛生长,工人们正忙碌但熟练地进行脱毒红薯苗的培育,以便后期将这些红薯苗运送到当地的红薯(苗)交易市场,供来自四面八方的农户和客商选购。

“我们同河南省农科院进行院县合作,创新红薯育苗新模式现代农业、绿色农业,培育新一代脱毒红薯苗,种出来的红薯成活率更高、抗病虫害能力更强、品质更好、产量更高。”“每年销售旺季,合作社的110亩脱毒红薯苗繁育产量1.2亿株,剪苗、运输、销售需要大量人力,能带动100多名村民到基地务工。我们还开通了拼多多“首要生鲜”、抖音“醉独到”、淘宝“龙海薯缘”、京东“京喜”等网络窗口,线上线下双渠道走致富之路。”该合作社负责人吴龙海说。经过实地走访考察,该合作社的工人基本是附近村的脱贫户和留守妇女,一位大姐表示:“在这工作离家又近,工资又高,一天有二百至三百元的收入,比去外地打工强多了”。

听当地村民说,龙海薯业还在当地免费多次开设红薯种植技术培训班,免费为当地百姓讲解红薯种植技术和知识,努力为村内群众提供集供苗、技术指导、收购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使得当地红薯种植趋向科学化现代化,

中岗村第一书记仇云龙表示:“一户富不是真的富,我们经常组织种植大户和种植能手去龙海薯业的大棚基地学习专业技术,然后回到村里和脱贫户结对帮扶,让我们所有农户都能种上好苗,种上富的希望之苗。”

“为保证红薯品质,我们会适时给红薯窖放风、降温和排湿,促使红薯的淀粉、水分更多地转化为糖分,以确保红薯口感上乘。”“俺去年在龙海专家的指点下买的红薯苗,种了6亩‘西瓜红’和‘龙九’,红薯条形好、品质高,亩产量500多公斤,卖了4多万元呢!”说起去年的收入,中岗村种植能手段秀法喜上眉梢。她今年又种了6亩“西瓜红”红薯,期待丰收更上一层楼。

“万隆的气候、光照、纬度、海拔等非常适宜发展红薯种植,加上滴灌技术、育苗技术等不断发展,就地卖出,销路不愁,大力发展红薯种植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这是最好的、最合适的产业,大有前途。把惠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好,让老乡们生活越来越红火。”万隆乡乡村振兴办主任罗泽禹认真的表示,以后还要不断探索新方向、新渠道,使农民收入来源多元化,享受到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红薯种植产业只是万隆乡发展特色种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万隆乡充分发挥当地的生态、气候、区位等优势,不断优化种植结构,探索特色种植发展路径,按照“一村一品”工作思路,打造“多宝万隆”。深入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两类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让经过培育扶持后的带头人成为带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力量,营造‘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效应。龙海薯业等合作社通过为脱贫群众提供“三优一高”服务,优先为脱贫群众提供优良红薯品种、优先为脱贫群众提供短期务工岗位、优先收购脱贫群众特色农作物,为脱贫群众找到致富道路,提供增收保障。(王爱琴、魏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