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24-03-20 14:33:0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社区是城市的一面镜子,照出的不仅是城市的品质,更是居民的幸福感。近年来,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龙城镇钓鱼台社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力打造“鱼水情一家亲”社区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共驻共建优势、“三会两长”在基层群众自治中的作用,用心用情服务辖区居民,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以实际行动共建“鱼水情·一家亲幸福文明和谐”的社区大家庭,让文明之花在龙城镇钓鱼台社区处处盛开。


创文宣传氛围浓,文明意识入民心

“通过参加本次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中培训会,我会充分发挥“三会两长”应有的作用,及时劝导、制止身边不文明行为,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人,把文明风尚传播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龙城镇钓鱼台社区水岸新都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兼楼栋长计彭勇表示。

龙城镇钓鱼台社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广泛利用横幅、电子屏、微信群等宣传媒介线上线下宣传创文知识,通过“集中培训+进小区宣传”的方式,共计召开“职能部门、网格包保单位、物业企业代表、业委会成员、楼栋长和群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中培训会7次,并组织广大社区志愿者深入居民楼栋,采取“敲门入户”的方式,倾听居民对城市改造提升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居民答疑解惑,在社区内营造了“人人知晓创文、人人支持创文、人人参与创文”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

心系居民办实事,排忧解难暖民心

“这几年我们小区变化真大,道路也宽敞平整了,院子也干净整洁了,楼道也粉刷一新了,就连门口碍眼的树枝也被清理了……”家在龙城镇钓鱼台社区江河新区一期小区的尹大爷激动地说。

居民的需求在哪里,创建的目标就在哪里。在创建过程中,钓鱼台社区始终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社区工作人员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时常身穿红马甲,手持扫帚、簸箕等清洁工具,深入小区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辖区内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清理家居杂物、收拾菜地,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动手,干得热火朝天,忙碌的身影成为小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悉,家住江河新区一期小区居民胡女士因下水管道堵塞,导致家中卫生间污水溢出、气味难闻,严重影响其日常生活。社区书记方东在收到她的反映后第一时间上户协调对接,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成功为居民解决了“烦心事”。

同时,社区还为居民解决了御珑湾小区污水倒灌、朝阳厂小区路灯亮化、宏升公寓雨污水管道破损更换等民生实事40余件,极大地温暖了大家的心。

文明实践接地气,成风化俗润民心

“很高兴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大家都玩得很开心,既学到了移风易俗知识,还能促进邻里之间的感情”龙城镇钓鱼台社区居民乔启霞表示。今年,龙城镇钓鱼台社区组织开展“扎气球破陋习助新风入心田”移风易俗宣传活动,现场特别设置了“扎气球破陋习”移风易俗趣味小游戏环节,还通过发放移风易俗一封信、移风易俗宣传手册的形式,积极引导居民摒弃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陋习,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

一直以来,龙城镇钓鱼台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积极开展“浓情腊八喜迎新年”“趣味猜灯谜,欢乐闹元宵”“书香阅读润童心爱国主义伴成长”“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永传承”等文明实践活动。截至目前,社区已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00余场,居民多样的精神文明需求得到了满足,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也迎来一波又一波高潮。

文明新风沁人心,文明创建正当时。下一步,龙城镇钓鱼台社区将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点滴之功、尽持久之力,重点聚焦群众的意见建议,着力疏通创建工作中的痛点难点,让“文明之风”浸润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邱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