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人世间》:“命运的站台,悲欢离合,都是刹那”

发布时间:2022-08-12 14:50:5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梁晓声《人世间》这部现实题材的现象级小说,从1972年讲起,讲的是北方省会平民区里周氏一家三代、十几位平民子弟跌宕起伏的人生,堪称“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中国社会的“光荣与梦想”。作品面串联起上山下乡、三线建设、推荐上大学、知青返城、恢复高考、出国潮、下海、走穴、国企改革、工人下岗、个体经营、棚户区改造、反腐倡廉等时代关键词,透露人性微光。

小说通俗易懂,激烈的戏剧冲突、纵横交错的复式结构让人手不释卷,也正因为此,电视剧舞台剧争相改编。话剧《人世间》为了涵盖演出中多变的意境和复杂的空间场景,舞美设计章抗美采用艺术语言和科技手段相结合的方式,设置了“检查组”“光字片““太平胡同”“江堤延伸”四块表演区域。同时此次舞美最大限度地与导演的节奏、演员台词和舞台肢体动作相结合,再综合灯光、视频、音乐、音响等因素,最大化激发演员的表演状态,也让观众更真实地体会到《人世间》所要传达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