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福建舰”下水 哈工程打造航母“三舰客”

发布时间:2022-06-19 10:27:2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6月17日,我国第三艘航母“福建舰”下水,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将所学的卫星导航、工业设计、船舶设计等相关专业知识,运用到“航母”的建设中,通过绘制设计图,进行卫星定位测绘,定位68个特征点,在哈工程军工操场勾勒出了三艘航母的雏形,最终,用1500米红绸子、700个黄色板凳搭建了三艘与真实航母比例为1:4的“航母”图案。

早在2019年,哈工程军工操场“双舰合璧”的“山东”舰、“辽宁”舰旁一串省略号,寄托了哈工程学子对“航母梦”的期待。

师生们在搭建现场探讨相关问题

今年是哈工程大学师生第四年在军工操场上“造航母”,从2018年的辽宁号,到2019年的辽宁号、山东号双舰合璧,到2020年雪舰编队,再到今年的航母“三胎”,哈工程师生把心中的航母情、航母梦绘制出来,以最硬核的形式向学校和祖国表达“为船、为海、为国防”的坚定理想与抱负。

“作为船舶与海洋专业的学生,我们有校友服务于航母,有老师的科研技术应用于航母,我们很骄傲,今天我们能用我们学的知识在军工操场上造航母,未来我们要到真正的海上,建造我们国家的舰船,为海洋强国事业做出贡献。”哈工程船舶学院毕业生全海林说。

哈尔滨工程大学“为船为海为国防”的使命定位,船海情、航母梦、强国志,已深深融入每一名哈工程师生、校友的血液中,在哈工程首任院长陈赓大将雕像注视的军工操场上“造”航母,成为哈工程一项打造为品牌的思政“大课”和文化活动。

船舶工程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田小川在现场指导

这次活动中,哈工程1982级校友,被称为“航母”小川的我国船舶工程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田小川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们一起“造航母”,并深情讲述了哈工程船海人的使命和情怀。

“生逢盛世,我们何其幸运,更需加倍努力,中国航母的时代大剧中,每一名哈工程师生、校友就是其中最大的“彩蛋’!中国实现真正的海上崛起,未来靠我们!”。哈工程的学子们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辛文素材提供:哈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