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大美中国:嘉美祥瑞山东嘉祥

发布时间:2022-05-31 14:56:0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嘉祥,因是麒麟发祥之地,取其嘉美祥瑞之意而得名。现辖10镇3个街道,总面积820平方公里,人口78万。

嘉祥文化底蕴深厚。公元1147年置县,是宗圣曾子故里、中国石雕之乡、中国唢呐之乡,辖区共有3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以及5项被列为国家级非遗项目。

嘉祥区位交通优越。嘉祥是“济邹曲嘉”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场、铁路、国道、高速、港口等搭建的立体化交通体系,一小时经济圈可覆盖鲁西南,三小时经济圈可对接环渤海、长三角、中原城市群。

嘉祥矿产资源丰富。山石资源地质储量90亿吨,水资源量为2.3亿立方米,煤炭储量25亿吨,产能达到500万吨规模。嘉祥是全国重要的粮棉油基地和特色农产品基地,鲁西黄牛、小尾寒羊的主产区及育保种基地,其中大豆产值在全国居于首位。

嘉祥产业基础较好。嘉祥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坚持做大做强生物化工、新型能源、现代食品三大主导产业,改造提升装备制造、建筑建材、纺织服装三大传统产业,培育扶持信息技术战略新兴产业,初步构建起“3+3+1”新型产业体系,形成了滑雪手套、石墨热场、高端针状焦、有机颜料、新能源储运装备、日化用品、装配式建筑等七大产业基地。

得天独厚的嘉祥县城按照提升老城、完善祥城、攻坚嘉北新城的思路,拉开了“一城三区”框架。创新、美丽、文化、平安、幸福的魅力嘉祥,正以铿锵之姿迈向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