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数字法治建设 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05-15 12:01:1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今年以来,丹东市以打造智慧法治城市为抓手,深入践行党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在“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智慧司法”网络、人民调解网格化建设等方面多点发力,全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打造数字化法治服务平台,不断提高法治产品服务水平,有效提升了依法治市实践能力,让百姓和企业得到了真正的发展红利。

丹东市立足群众需求,在全省率先设立以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为基础,集公证、人民调解、民商仲裁、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热线解答等6项能的“六位一体”式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群众搭建社会化、专业化、便民化的“一站式”综合法律服务平台。创新实施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管理模式,引入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将实体平台、12348法网接待能力提升至6倍,热线服务接待能力提升至3倍,让群众足无需找关系、寻门路,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优质便利的公共法律服务,更好的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整合全市司法行政资源,在全国率先打造“百姓法律顾问”特色品牌,实现智慧法务“一张网”。将“智慧司法”与“智慧丹东”建设相融合,在全市人群密集处和法律服务落后地区增加“无人律所”和法务助手铺设点位,联网全国4.5名万律师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一对一的7*24小时线上法律服务,提升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司法行政便民服务效果,实现“一网尽收”。同时,无人律所建设在社会法治建设重点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信访部门通过无人律所的专业服务让百姓明理顺气,消除积怨;行政复议机构通过无人律所时刻掌握法律政策前沿,让行政监督更加规范,行政裁决更加权威、可信。在政企党建联盟工作中,无人律所建设进一步夯实了非公企业法治建设的红色阵地,以党建引领实现政府法治与社会法治大融合的新形态,逐步形成“资源共享、步调一致、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业务+党建的共建联盟,有效推动了地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进程。

在全省率先完成“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全覆盖,充分利用司法部“统计管理”平台和辽宁省“慧评理”微信程序实现了统一管理。在建设668个“村民评理说事点”的基础上,拓展工作思路,延伸设置社区调委会190个、乡镇调委会64个、街道调委会19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4个,建成率、达标率均为100%,形成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今年以来,全市“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共收集信息线索4720条,解答法律咨询6755人次,化解矛盾纠纷4758件,开展宣传教育3761次,形成了一套具有丹东特色的评理说事“五个一”工作模式。同时,在医疗、涉诉、知识产权、金融等矛盾纠纷重点领域建立了34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行业协同的多元化矛盾调解格局。

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征程中,丹东市作为国家司法部试点城市,被赋予了特殊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