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老子与度:创新人格

发布时间:2022-01-14 16:28:1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如果你正在进行一项创新活动,抑或物质产品创新,抑或精神产品创新,抑或更伟大的思想理论创新,你往往会受到人们关注。人们会评论,会非议,你甚至会遭受这样那样的排挤打压。这时,你会如何办?是选择坚持,还是选择放弃?这与你是否具有独立人格直接相关。

以度学考察,对人们的生活,对人类进步产生重大影响的创新往往是原始创新,而基于独立人格的内在精神追求是启动原始创新、达到原始创新目标的本原性能量。

老子是非常尊重独立人格的。他在《道德经》第二十章中说:众人是那样的兴高采烈,好像要去参加盛大宴会,又好像春天里登上楼台观赏美景。唯独我啊!却显得淡泊宁静,混混沌沌的样子,就像那不会嬉笑的婴儿。无精打采啊!好像无家可归的游子。众人都是那样的富足有余,唯独我却好像把一切丢失。我真是愚人的心肠啊!糊里糊涂。众人都是那样的聪慧明察,唯独我却懵懵懂懂。恬静辽阔啊!好像那无边的大海。飘忽难定啊!好像那风永不停息。众人皆有所作为,唯独我愚顽而不觉,就好像处在那荒野之中的人。唯独我情愿和众人不同,因为我太看重内心的生活,重视那养育我的本性(道)。

这里,老子把“我独”放在显要位置,强调要尊重自己的本性,以“我独”的人格为衡量尺度,尊享自己与众不同的生活。

在老子看来,万物都有各自特有的自化(或者叫自我度化)的品质。为什么不能按照自己的本性去过适合自己的个性化生活呢?老子认为,看重自己,按照自己的本性去过适合自己的个性化生活是“道法自然”的,是合乎道的。换言之,坚守自己的独立人格,体现自己独立人格的行为是合乎道的。老子离开政事混乱的周都,不与那些争权夺利的“众人”随波逐流、同流合污,去过适度者的生活,并把自己对万物的洞察经验凝练出来,形成“道德”之学,警醒世人,这本身就是老子独立人格的生动写照。

老子心中明白“知我者稀”,自己的思想创新成果“道德”之说很少有人能够明白其真义。但依然以“我独”的状态走自己的路。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识别人那叫智慧,认识自己才叫明达。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认识你自己的什么?度学以为,认识你自己的度。我最了解自己的度是什么,我最明白自己要达到什么样的度。是我在创新啊!别人怎么能代替自己呢?老子的“我独”品格为今人和后人坚守独立人格,归真自适,积极创新树立了典范。

本期视频主讲人李云飞系度学创始人、度体书法创造者,其在传承中国古代诸子百家之学的基础上,萃取了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精华,创立了度学,由此开辟了一个新的学术领域。代表作有度学专著:《度:1+1=1》、《度家·度语》、《度学》、《度经》、《老子与度:<道德经>度学解析》;书法专著《度风竹韵:度知度体书法字库》、《度体书法教程》、《度学句典》、《度知墨迹》等。

心浪2.png

心浪APP以赛事、艺术、视频、直播为核心,专注于才艺展示直播、短视频社区,拒绝低俗内容,以“才华、审美”为切入点,融合音乐、视频等创意表达形式,为拥有艺术梦想的用户创造个性展示及交互平台。

心浪APP依托上海超模大赛、亚洲网红大赛、中国职场佳人大赛、全国推新人展演等赛事,联合中国大众音乐协会舞蹈音乐委员会、北京晓星芭蕾基金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中国翡翠艺术馆等机构,力争开启直播短视频APP新纪元。

扫描以上二维码,进入心浪APP,更多精彩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