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老子与度:创新圣境

发布时间:2022-01-13 15:05:4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老子为我们提出了一个重要的创新行动选择原则、方法和智慧,这就是“无为而无不为”。

以度学观之,“无为而无不为”也可以这样理解:理性选择,放弃一些非必要的作为,这看似“无为”,但等于把时间精力放在必要的领域,更有作为,反而会获得更多,这是“无不为”。从效益上和创新目标的实现上,老子提醒我们应当把握好一个度,就是分清楚在哪些方面要“无为”,哪些方面要“有为”。在“无为”与“有为”之间做出正确选择,不做非必要的“无为”即无效益之事,把有限的时间精力放到有价值的地方,取得最佳效益。世上有多少人心中没有这个度,耗费了时间与精力,虚度了光阴,茫然一生,不知为何,更何况创新了,这实在有些悲哀。老子的“无为而无不为”是清醒之道。他提醒世人做个真正意义上的积极有为的清醒人,对一切创新活动保持一种清醒的自觉。这对通过创新活动提升我们有限生命的价值具有长远意义。

以度学观之,老子提出“无为而无不为”的意义不只上述所及。我以为其最根本的意义在于通过把握好“无为之度”,创造出有利于“万物将自化”的自由宽松的社会化、大众化创新环境,推动全民创新活力呈现涌流局面,呈现“百花竞放”盛景,这对个人、家庭、社会、国家乃至整个人类都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

老子认为,“道”虽然创生了万物,但从不干预万物的自发生长。“道”为万物更新繁盛创造了“自然”环境。“道”通过自己的“无为”“不争”与宁静,让万物自然释放“自化”本能,反而在客观上使万物归顺于“道”,使“道”处在“天下莫能与之争”的圣境。

在老子看来,“道”的“无为”带给了万物“有为”的自由。万物“能蔽而新成”,这与“道”创造的适度的环境直接相关。“道”的高明之处在于自己的“无为”,不妄加干预万物的“有为”。在老子看来,治国理政者应当尊重、支持、保护百姓的“自化”性创新本能,老百姓能做好的事情,最好不要也不必干预。这样老百姓依靠自己的创新劳动,会更加丰衣足食,归顺领导,“天下将自正”。家庭如此,集体如此,国家如此,整个世界亦如此。

老子能够从万物具有自化的本能出发,为创造出有利于创新的大众化社会化环境,提出“无为而无不为”的妙度智慧,实为难得。

本期视频主讲人李云飞系度学创始人、度体书法创造者,其在传承中国古代诸子百家之学的基础上,萃取了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精华,创立了度学,由此开辟了一个新的学术领域。代表作有度学专著:《度:1+1=1》、《度家·度语》、《度学》、《度经》、《老子与度:<道德经>度学解析》;书法专著《度风竹韵:度知度体书法字库》、《度体书法教程》、《度学句典》、《度知墨迹》等。

心浪2.png

心浪APP以赛事、艺术、视频、直播为核心,专注于才艺展示直播、短视频社区,拒绝低俗内容,以“才华、审美”为切入点,融合音乐、视频等创意表达形式,为拥有艺术梦想的用户创造个性展示及交互平台。

心浪APP依托上海超模大赛、亚洲网红大赛、中国职场佳人大赛、全国推新人展演等赛事,联合中国大众音乐协会舞蹈音乐委员会、北京晓星芭蕾基金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中国翡翠艺术馆等机构,力争开启直播短视频APP新纪元。

扫描以上二维码,进入心浪APP,更多精彩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