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老子与度:创新妙度

发布时间:2022-01-11 20:21:5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后人多认为从老子思想中看不到创新的曙光。我认为这是对老子思想的片面化、形式化、表面化、简单化的曲解。

老子为人们提出了一条重要的创新规律、创新原理,就是“无中生有”“道法自然”。

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创新从本质意义上说是“无”中生“有”的过程。按照老子所说,“道”是一切创新之源,是最具有创新能量的原始启动者;“道”的根本使命是从它自身作为永恒的存在开始,从无到有地创造出万物,并推动万物进行自我更新式裂变,从一、二、三的量度直至无量之度。老子实际上既为人们揭示了无中生有是一切创新活动的本质特征和规律,又为人们展示出创新空间无限的趋势和未来。老子也从另一个维度提醒人们,创新具有无限的必然的发展前景,人们不应当满足现状,不应当止于已有的创新。人们更不应当对创新过程中可能遇到各种困难、挑战而对创新前景失去信心。毕竟,在浩瀚无垠的万千宇宙,无量度的既可知又未知的新未来(或叫新度)在前方早已存在,在那里等待人们去探索发现。

更重要的是,老子为人们的创新活动提出了自人类诞生以来最为简洁最为有效的原理性方法,叫“道法自然”。

我在前述中已经对“道法自然”的本意有明确解读。在此,我从一个新的维度,把老子的“道法自然”本有的内涵进行扩充,这就是由“道法自然”到度学提倡的“师法自然”,进而“以万物为师”。纵观人类文明史,特别是创新史,人类都是从自然界万物的运动变化中观察、学习、吸取创新灵感,创造出这样那样的新生事物。老子所说“道法自然”本意就包含通过向自然界万物学习可以创造出无限的新事物。今天和未来的人凭借向自然界万物学习,“以万物为师”一定能够成为善于创新的人,创生出人知物意、物懂人心、心想事成、心领神会的如意度果,并御度而行,更加自由地向万千宇宙的深度和广度进发,去领略那无限美好风光。

比之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年龄,人的生命就像飞鸿偶然在雪地里留下的痕迹。在短暂的生命旅程中,我们要做的事情实在很多。我们是为快乐与幸福而来的,其中有些事情对提升我们的快乐度与幸福度有明显的直接的意义,有些事情就只是日常做做而已,只是为了平衡生命的存在。为了追求并达到更高更丰富的快乐与幸福,实现更高更丰富的动态平衡,我们需要在创新之路上积极作为。老子说:“其出弥远,其知弥少。”创新的领域无限度,创新的时空无止境。我们在哪些方面需要创新?即使是我们已经明确了创新的方向,哪些是我们要重点做的?我们需要在众多之中进行聚焦性选择,以期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创新,在有限的生命时空完成既定的使命,尊享创新之善果。

本期视频主讲人李云飞系度学创始人、度体书法创造者,其在传承中国古代诸子百家之学的基础上,萃取了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精华,创立了度学,由此开辟了一个新的学术领域。代表作有度学专著:《度:1+1=1》、《度家·度语》、《度学》、《度经》、《老子与度:<道德经>度学解析》;书法专著《度风竹韵:度知度体书法字库》、《度体书法教程》、《度学句典》、《度知墨迹》等。

心浪2.png

心浪APP以赛事、艺术、视频、直播为核心,专注于才艺展示直播、短视频社区,拒绝低俗内容,以“才华、审美”为切入点,融合音乐、视频等创意表达形式,为拥有艺术梦想的用户创造个性展示及交互平台。

心浪APP依托上海超模大赛、亚洲网红大赛、中国职场佳人大赛、全国推新人展演等赛事,联合中国大众音乐协会舞蹈音乐委员会、北京晓星芭蕾基金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中国翡翠艺术馆等机构,力争开启直播短视频APP新纪元。

扫描以上二维码,进入心浪APP,更多精彩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