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老子与度:“无为”的本义

发布时间:2022-01-06 16:08:4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老子说“道法自然”,又说“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化”。

依老子所说,“道”表现出“无为”的特性。“无为”的第一本义是自然而然的,是本来如此、非刻意而为的。老子希望人们所作所为应当符合自然之道,符合事物的自性,符合事物自身发展变化的规律,切忌站在自己的角度,将自己的主观臆断与行为强加于他人他物,扭曲他人他物。

万物各有其度,万物都有自动创生的度性和本能,即万物都有“自化”的度性和本能。比如:婴儿在母亲的怀抱中能够依着天性,自动找到母亲的乳头吸吮乳汁。初生的牛犊可以依着天性,自动站立行走。丝瓜秧、葫芦秧、豆角秧等植物的枝蔓藤条可以依着天性,自动寻找物体向上攀附。花草树木的根系可以依着天性,自动寻找水源和养料。孩子可以依着天性自动成长壮大,可以在合适的时间自然开悟。日月星辰、山川湖泊、飞禽走兽等天地万物都有自动平衡的能力。

因此,“无为”的第二本义是,尊重万物自度、自化、自平衡的活力。避免不必要的、盲目的干预,为万物的自化、自新、自平衡创造宽松、自由的环境。

对治国理政者来说,老百姓能够做好的事情,最好不要干预。不干预老百姓的正常活动,看似无为,实际上是有为,用度学的度语讲,就是“隐性的积极有为”,正如《道德经》云:“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

在老子看来,“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为什么“道”的作用效果能够达到“无不为”即无所不能呢?最重要的原因是“道”具有大度载物的“不争”的淳朴品质,就像水一样,“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因此,“无为”的第三本义是自然纯正、大度无争、有为而不傲。老子反对那些有了点作为就显山露水、自卖自夸、居功自傲甚至企图控制、主宰他人的功利主义。

老子认为,一个人如果为他人做了好事,但是内心依然抱持无所谓的自然淳朴态度,做了就做了,无所谓别人报恩不报恩,无所谓别人称道不称道,更不因自己的功劳就萌发对别人这样那样的欲望,反而结果更好,“以其终不自为大,故能成其大”。对治国理政者来说,不与民争名争利的“无为”,并且还能身先士卒,为百姓解忧患、谋福利,反而能够使万民归顺,赢得“莫能与之争”的尊敬。

本期视频主讲人李云飞系度学创始人、度体书法创造者,其在传承中国古代诸子百家之学的基础上,萃取了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精华,创立了度学,由此开辟了一个新的学术领域。代表作有度学专著:《度:1+1=1》、《度家·度语》、《度学》、《度经》、《老子与度:<道德经>度学解析》;书法专著《度风竹韵:度知度体书法字库》、《度体书法教程》、《度学句典》、《度知墨迹》等。

心浪2.png

心浪APP以赛事、艺术、视频、直播为核心,专注于才艺展示直播、短视频社区,拒绝低俗内容,以“才华、审美”为切入点,融合音乐、视频等创意表达形式,为拥有艺术梦想的用户创造个性展示及交互平台。

心浪APP依托上海超模大赛、亚洲网红大赛、中国职场佳人大赛、全国推新人展演等赛事,联合中国大众音乐协会舞蹈音乐委员会、北京晓星芭蕾基金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中国翡翠艺术馆等机构,力争开启直播短视频APP新纪元。

扫描以上二维码,进入心浪APP,更多精彩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