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老子与度:无为”与“无不为”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2-01-04 12:24:3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无为而无不为”极具辩证思维,体现着老子对天地万事万物之间关系之度的精妙认识和把握。“无为而无不为”是境界论和方法论,更是精妙的智慧。其本义是对度的智慧性把握。“无为”是“为”的“适度”表达,是“积极有为”的高级状态。通过“无为”达到“无不为”,其目的是让统治阶层与天下百姓之间建立合乎度的关系。推而广之,让人们的身心、行为、生活呈现“道法自然”性状态。

这里要强调的是,“无为”不是不作为,不是没有作为,“无为”不是逃避现实矛盾的消极作为,“无为”不是被动的作为。“无不为”不是简单的狭隘意义上的无论什么事情都是可以做的无所不为、无所不能。

“无为”与“无不为”是精妙的度因与度果相统一的关系。“无为”表达的是动态的过程,是对“为”的适度化把握;“无不为”表达的是与这种动态的过程、适度的“为”相一致的结果。二者统一于“道”,更统一于“度”。“无为”与“无不为”的合体即是“度”。比如,对一个打理果园的人来说,“无为”是他施加在果树上的全部种植方法和浇水、施肥等养护劳动过程呈现的最佳状态即适度,也可叫度因。“无不为”是果树结出的令他心满意足的累累硕果,也可叫度果。

依老子所讲“道常无为而无不为”,打理果园的人施加在果树上的全部种植方法和浇水、施肥等养护劳动过程,唯有合乎“道”,各方面都达到了那个“度”,才能得到如意的结果。因此,打理果园的人不可不作为,更不可乱作为,他的一切作为必须适度。什么时间耕种,什么时间浇灌,什么时间施肥,什么时间修剪枝叶,以及耕种、浇灌、施肥、修剪枝叶的程度等都是各有其度的。他必须心中有度,他的所作所为是清醒的、自觉的、主动的,尤其是适度的,是符合果树生长、开花、结果的自然规律的。

本期视频主讲人李云飞系度学创始人、度体书法创造者,其在传承中国古代诸子百家之学的基础上,萃取了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精华,创立了度学,由此开辟了一个新的学术领域。代表作有度学专著:《度:1+1=1》、《度家·度语》、《度学》、《度经》、《老子与度:<道德经>度学解析》;书法专著《度风竹韵:度知度体书法字库》、《度体书法教程》、《度学句典》、《度知墨迹》等。

心浪2.png

心浪APP以赛事、艺术、视频、直播为核心,专注于才艺展示直播、短视频社区,拒绝低俗内容,以“才华、审美”为切入点,融合音乐、视频等创意表达形式,为拥有艺术梦想的用户创造个性展示及交互平台。

心浪APP依托上海超模大赛、亚洲网红大赛、中国职场佳人大赛、全国推新人展演等赛事,联合中国大众音乐协会舞蹈音乐委员会、北京晓星芭蕾基金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中国翡翠艺术馆等机构,力争开启直播短视频APP新纪元。

扫描以上二维码,进入心浪APP,更多精彩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