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发布时间:2021-12-25 14:57:4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12月25日,清洁能源助力绿色发展再创佳绩,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宣布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再添清洁能源动力,助力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该项目位于广东省阳江市沙扒镇南面海域,由三峡集团所属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装机容量170万千瓦,共布置269台海上风电机组及3座海上升压站。该项目每年可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约47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可满足约20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400万吨。

“阳江项目能够给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优质电力,助力该地区高质量发展,不仅于此,同时我还希望这个项目能够在海上风电领域发挥好排头兵作用,创造出一些可借鉴的经验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自开工以来,项目团队克服海况恶劣、海洋地质条件复杂及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积极推动新技术应用,确保项目高质量推进。该项目不仅安装使用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还创下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升压站、国内同等容量下重量最轻的海上升压站等多个“全国之最”。项目的成功建设对促进我国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升级,开发建设深远海大容量海上风电项目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成为我国海上风电领域的又一里程碑。

“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有力推动我国海上风电建设技术提升和创新,特别是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的投运,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表示。

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蕴藏着丰富资源,我国“十四五”规划对“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作出了重要部署。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表示:“三峡集团坚定不移实施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推进集中连片规模化海上风电开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开发运营企业。此次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的全面成功并网,有效促进了海上风电勘察设计、重大装备制造和施工的技术创新,带动了我国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为后续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深远海风电项目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未来海上风电实现平价上网打下了良好基础。”

雷鸣山还表示:“‘十四五’时期,三峡集团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推动清洁能源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争当向海而兴、向海图强的排头兵,持续做大做强海洋经济,服务海洋强国战略。”(文/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