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湾区春潮涌——岭南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在深圳开幕

发布时间:2021-12-21 16:46:3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风起南海,潮涌珠江。2021年12月18日,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宝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广东省华深书画艺术研究院、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深圳市宝安区美术家协会承办,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工商联(商会)、深圳市麦轩食品有限公司和北京世纪中环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协办的“湾区春潮涌——岭南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在深圳宝安区开幕。开幕式邀请了主持人何笛主持。

此次画展以“湾区春潮涌”为主题,共邀请了岭南美术名家、港澳名家及深圳本地知名画家60余人参展,现场共展出中国画、油画、水彩等作品200余件。笔墨当随时代,艺术服务大众。每幅作品都凝聚了艺术家独特的思考,或浓墨重彩,或清新淡雅,充分表现了艺术家扎根生活,服务人民的思想情操,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中宣部新闻出版局原局长张凡,原共青团中央副部长贾树和,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梁万里,原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刘斯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黎、张彦,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叶正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叶其嘉,广州美术学院附中丁松坚校长,惠州学院杨中华教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胡航,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广东金融学院粱冰副教授,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刘春霞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首任院长林钰源,华南师范大学创意设计学院院长李启色,广东省华深书画艺术研究院书记罗灼权,广东省华深书画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胡一斐、深圳市美协副主席马顺先,广东省华深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展览部主任廖世洲,深圳大学艺术学部党委书记张剑滨,深圳市红色文化研究会李彬会长,广东第二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陈渐,宝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郭汉奎,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刘明军,宝安区美协主席阎敏,松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高涛,松岗街道党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廖文安,松岗街道党工委委员、党建工作办公室(组织人事办公室)主任廖国军,松岗党建中心主任陈旺军,松岗街道工商联(商会)主席忻元甫,松岗街道工商联(商会)常务副主席、深圳市麦轩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流创等领导嘉宾出席。

深圳宝安区松岗街道党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廖文安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文化振兴是件大事,更是文联工作的一件喜事,此次画展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近几年,街道党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以党建引领,主动进行主旋律宣传,切实丰富了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以弘扬时代先进文化为责任,为松岗街道的文化事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时代,新征程,未来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画展为契机,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群众带来更多具有人文关怀和美学价值的艺术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推动当地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广东省华深书画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胡一斐介绍了画展情况,他表示研究院作为在松岗落户的第一个省级艺术机构,将为推动和繁荣当地文化而努力。“翰墨歌盛世,艺术为人民。我们将立足于松岗这块沃土,融入宝安,拥抱鹏城,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不断前行,创作更多讴歌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在艺术领域结出硕果。”胡院长说。他希望此次画展能助力当地文化艺术交流,提升区域文化自信和广大市民的文化品味,同时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中宣部新闻出版局原局长张凡代表广东省华深书画艺术研究院顾问团嘉宾致辞,他高屋建瓴地梳理了建党百年文化事业发展的脉络,指出此次作品展对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特区具有非凡意义,艺术家们精彩的作品不仅展示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成就,更展示了岭南书画家的艺术水平。黄金有价字画无价,书画展必将为推动地区发展带来足够的文化自信。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孙黎副主席详细介绍了此次作品展的筹办情况,提出自2019年以来,这里不仅经济发展迅速,文化艺术发展也进入前所未有的快轨道。他表示,适逢文代会召开,2035年建设文化强国的号角已吹响,用文化建立自信,用文化建立民族情结,用文化引领发展,用文化彰显实力,是大势所趋。他讲到,此次作品展“春潮涌”,代表的是一种机会、一种憧憬,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期盼。展览作品既有家国情怀的深层体现,也有青山绿水的尽兴表达,更有人们幸福生活的真实展现。他强调,艺术可以让心灵得到滋养,感受到美好。面对未来,愿不负厚望,把文化战略放在第一位,以文化的力量滋养每个人的心灵,将大湾区的文化艺术品牌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据了解,此次作品展旨在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机遇、大文章,传承粤港澳三地同根同源的岭南文化,丰富共同文化记忆,激发爱国热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特色文化精品,赋能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软实力;丰富粤港澳大湾区人民文化生活,展现新时代人民的新风貌,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另悉,此次作品展将从即日起,持续至12月24日。活动组委会诚挚地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莅临参观指导。(文/蔡雨桐卫如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