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换刀人——盾构机“牙医”

发布时间:2021-12-17 17:23:3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有这样一群“医生”,他们在地下十几米处,在高温、高湿的恶劣条件下,为几百吨重的庞然大物盾构机更换“钢铁牙齿”,让盾构机拥有一副“好牙口”,畅快啃食泥土。今天我们借着成都地铁30号线第一台盾构机“新征程1号”执行换刀任务,对盾构机的“口腔”刀盘之后的神秘地带一探究竟。

出段线示意图

成都地铁30号线高碑坝出入段线盾构区间位于双流区,依次下穿成雅高速路基段、川大路隧道后两线分开,出段线向正北方向敷设,途径成都农产品批发市场、蜀新驾校训练基地,成都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一分所、宏盟二手车交易市场后,沿大件路进入顺风村站。

区间出段线平面最小半径为300米、纵向最大坡度为千分之33.197下坡,隧道埋深为6.7~17.4米,区间隧道穿越地层主要为中密卵石层、密实卵石层、中风化泥岩。本区间设置1处联络通道。

由于刀盘外即是十几米深的地下环境,开仓后,作业人员进入土仓,一旦出现涌水、掌子面失稳、舱内有害气体等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在开仓前,需要经过一系列准备措施。

开仓前准备工作

刀盘前地质勘查。

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审完成,审批齐全有效。

盾构开仓方案已组织专家论证、审查合格。

作业人员体检、安全教育、施工和安全技术交底已完成。

建(构)筑物及管线核查,地上、地下管线标识,针对性保护措施落实到位。

经调查和与相关产权单位沟通,开仓位置无建(构)筑物及管线。

应急设备、物资及材料配备齐全,配备救援药品及救援人员。

监理、总包、分部工程师现场值班

“高碑坝出段线区间盾构机第二次开仓(常压)满足条件,现申报各单位进行第二次开仓(常压)节点验收。” 12月13日,随着监理单位正式下令,成都地铁30号线首台盾构首次开仓换刀开始。

刀具磨损情况

12月15日,随着更换4路泡沫管(1#、2#、3#、4#)关仓门,第17仓(最后一仓)出仓,首次开仓换刀全部完成恢复掘进。此次开仓换刀共计进仓17次,拆刀8把,装刀8把,至此顺利完成三十号线首台盾构“新征程1号”首次换刀作业。这将为后续盾构开仓换刀提供可靠的施工经验和准确的技术支持,为后续盾构顺利掘进保驾护航。

出段线隧道内管理人员正在巡查

分部管理团队创新实施盾构配件储备物流化管理,做到随用随到,有效提高了盾构机完好率,确保盾构机长距离穿越复合地层推进连续施工不停顿,车辆段双线隧道推进有序可控。

目前,全线三台盾构机正在掘进,第四台盾构机预计12月底下井。项目超“前”谋划、“稳”步掘进、精“细”管理、“狠”抓质量、“严”控安全,将穿透式管理应用于盾构管理中,经过全线管理人员努力,顺利完成新征程1、2号盾构机常规始发,新征程3号盾构机分体始发,实现了盾构施工稳步推进。

文/彭开武

视图/乔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