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老子如何认识万物 听度学创始人李云飞剖析

发布时间:2021-11-25 14:45:2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如何认识宇宙万物,增长能使人成功、快乐、幸福的知识呢?老子为从哪里出发去认识万物、获取知识,提供了境界论与方法论。

老子说:“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yǒu),见天道。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名,不为而成。”老子认为,不出家门就可以知道天下的事情;不看窗外,就能够知道天地万物的运行变化情况。一个人走得越远,看见的越多,就会发现真正懂得的事越少。圣人不必事事躬亲就能推知很多事情,不必亲自察看就能明白万物的运行变化情况,不必刻意去作为就能把事情办成。在老子看来,明道、得道是认识并通达万物、获得知识的出发点。

“天下有始,以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老子认为,万物都有其初始的根本,明白这个根本,就能够推知这个根本所催化创生出的事物。在老子那里,万物的根本是“道”。“道”中有“象”,有可以看到的各种迹象;“道”中有“物”,有实实在在的物质;“道”中有“精”“信”,有体现其活力与风度的精气和信息。根据“道”所蕴含的丰富多样的真实的存在,人们能够观察认识到万物开始的情况,获得万物运动变化各种状态的知识。

“执古之道,以御今之。能知古始,是谓道纪。”老子认为,掌握了自古就有的“道”,就能够省察以往的得失,吸取以往的经验,治理当今的天下。在老子看来,从对万物起决定作用的“道”这个“普遍真理”出发,可以指导并推导出多样的一个个活生生的具体事物的“具体真理”,可以获得丰富多样的知识。所以,要认识世界需要从认识世界的本原出发,把握世界万物的本质,从而把握事物变化的动态之度和发展趋势,最后做到趋利避害。

本期视频主讲人李云飞系度学创始人、度体书法创造者,其在传承中国古代诸子百家之学的基础上,萃取了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精华,创立了度学,由此开辟了一个新的学术领域。代表作有度学专著:《度:1+1=1》、《度家·度语》、《度学》、《度经》、《老子与度:<道德经>度学解析》;书法专著《度风竹韵:度知度体书法字库》、《度体书法教程》、《度学句典》、《度知墨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