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育艺培

度学创立者李云飞新著《老子与度:道德经度学解析》问世

发布时间:2021-09-16 10:03:4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书海



度学创立者、北京科技大学度学院院长李云飞的新著《老子与度:道德经度学解析》日前由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出版社正式出版。

据李云飞介绍,本书以“万物唯度”的全新世界观和方法论,对《道德经》进行度学解析,旨在把体现老子这位“死而不亡者寿”的思想家的宇宙观、生命观、伦理观的“道”和“德”进行融合凝练,进行跨越时空、跨越国度的创造性传承转化,上升到对探求万物万事具有普遍真理认识意义和对人们追求完善的社会实践生活具有普遍智慧启示价值的“度”,推动老子“道德”之学进入新高度。

全书以“道度相通,道度一体”为根本,架起老子之“道”与“德”之间的全新桥梁,以更通透明了、更大众亲民、更具生活化的方式,为人们在纷繁复杂、充满矛盾的世界,如何观度万物万事,如何趋利避害,循着“度者、知度者、度行者、适度者、度圣者”的路线,不断探求并达到“新度”,构建与万物之间合乎度的关系,实现更高的动态平衡,尊享称心如意的幸福生活,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提供一把蕴含新思维、新境界、新方法、新智慧的“钥匙”。

全书从万物的本源、天道的演化两方面阐释了道学本体论;从如何认识万物的本质、获取真理性知识并度行天下,阐释了道学认识论;从道的功用、得道的方法,阐释了道学价值论;从道主德从、德的重要品质及德的育化需要度等出发,提出德行天下;以实践创新为导向,对“无为而无不为”中的妙度进行了系统分析,提出把握好无为与有为之度,积极寻求动态平衡。从动静之度、物质欲望之度、地位荣耀之度、言语之度、君子与小人之度、养生之度、仁义善爱之度、教化与传承之度等方面,对老子提出的如何把握好趋利避害、善始善终之度进行了分析。全书还紧密结合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现实问题,解析了老子有关把握好治国理政与国际关系之度的方法智慧。

谈到创作的初衷时,李云飞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持续繁盛的血脉。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应当抱持把传承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机统一起来的态度,应当抱持与时俱进的态度。只有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完善人们的生活实践为导向,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真理之光”与不断变化发展着的新时代新实践的“源头活水”进行创造性“合成”,才能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力,充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推动中华五千年文明在再转化、再创新中达到新高度。

李云飞认为,《道德经》是思想家老子留给人类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全书虽仅有五千余言,但却把以“道”为最高范畴的宇宙观、以“德”为“道”演化的人道观阐释得深刻明了。万物生长运行之道,万事有度和合之理,尽在其中。老子的思想具有跨越时空、跨越国度的特质,老子虽然诞生在2500多年前,但其《道德经》所蕴含的智慧之光、真理之光至今熠熠生辉。

李云飞介绍,他在探究万物之道、万事之理,研修诸子百家之学,萃取哲学、自然科学精华,观度人们生活实践,关照人类未来命运的基础上,深怀一颗与“道”同行之心,创立了度学。度学的理论来源之一就是老子的道德之学。他认为,万物唯度,度通万物。宇宙万物都在度(duó)与度(dù)的统一中寻求自己的适度,达到动态平衡。人类遇到的一切矛盾和问题无论千变万化,其解决之道关键在于对度的认识和把握。“度”既包括老子所说的“道”,又包括老子所说的“德”。老子的“道德”之说,既包含对宇宙天地万物运行规律的认识,又包含人们应当怎样做才能体现出对这种规律认识的境界、方法和智慧。通过研究,李云飞得出的结论是道度相通,道度一体,度是道中之道,度是至道。李云飞认为“度”凝结着宇宙万物之“道”的精华,“度”承载着“道”的禀赋,以更亲民、更大众化、更生活化的方式来到人间。一旦人们对“度”的认识与把握上升到真理性与自觉性高度,就可以把老子所言“道德”转化为打开通向自由、幸福之门,通向与万物和合平衡之门的“钥匙”。

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何晨光认为,李云飞把“度”作为度学的最高范畴,来统领揭示宇宙万物运行之道,揭示人间万事之理,与老子把“道”和“德”作为道德之学的最高范畴,来统领揭示宇宙万物运行之道,揭示人间万事之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认为李云飞的“度”是对老子的“道”和“德”的丰富和发展,更是对老子“道德”之说的大众化、生活化的生动转化和现实表达。

李云飞把体现老子宇宙观、生命观、伦理观的“道德”进一步凝练上升到“度”,推动人类之学进入新高度,开启人类思想进入新境界。何晨光认为今天的世界依然充满纷繁复杂的矛盾。人类面临战争、瘟疫、灾害等诸多问题。如何按照老子所说的“道德”去认识宇宙、认识世界、认识我们人自己,如何用“度”建立与万物之间平衡的和谐关系,如何把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如何做到将崇高价值向往作为内心追求,如何做到以德育人,于己、于家、于国、于人类,都是重大课题。李云飞从把握度的视角解析老子的《道德经》,创新性地提出“道度一体”“崇道尚度”等命题,为人们能够回答好、解决好这些重大课题提供了鉴古明今的境界、方法和智慧。

本书聚焦“度”,打造出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其影响不止于国内,而且具有国际推广价值,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品牌,对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效能,对推动解决人类面临的诸多矛盾、危机,促进世界和平与文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积极的方法论意义和智慧价值,完全可以作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新品牌加以推广,发挥其应有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