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梭梭之王”王建刚的戈壁绿洲梦 (下)

发布时间:2021-09-01 13:11:1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晓程


“抛家舍业到额济纳去种树,你的家人同意吗?”

面对主持人的提问,王建说他的想法遭到一圈人的反对,最疼爱他的母亲是最坚决的反对者。当年,他的老母亲已经83岁高龄了,到了需要儿女照顾的年龄,额济纳距离北京1500多公里,要是家里有事……

所以,王建刚很理解母亲。儿行千里母担忧这一亘古不变的话题在王建刚母子间诠释的酣畅淋漓。母亲牵挂儿子,儿子想念母亲,儿子到了额济纳,母亲的心跟着儿子也到了额济纳。

王建刚是个坚强的人,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从来没有掉过眼泪,可是有一天,他接到母亲的电话,却忍不住哭了。

母亲问他:“今儿个你吃面条没有?”

他说“没有吃啊”。

“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今儿个是你生日呀。”

看着手机里母亲的画面,王建刚哭了。主持人发现,在谈到这个问题时,王建刚眼眶红红的。

王建刚告诉主持人,他在额济纳种的是梭梭树,梭梭树耐干旱、耐盐碱,是最适合额济纳荒漠戈壁生长的防风治沙植物,一棵成年梭梭能固沙10㎡。照此计算,王建刚的梭梭林能够固沙1亿㎡。

王建刚还告诉主持人,梭梭树浑身是宝,它还是中华九大仙草肉苁蓉的寄主,肉苁蓉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是戈壁滩的金山银山。

王建刚告诉主持人,他的梦想是建设百万亩梭梭林,目前已经接近完成四十万亩。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王建刚针对额济纳戈壁滩特殊的地质情况没少费脑子,搞了许多发明创造。

为了延长种树时间和提高成活率,他发明了“平茬法”。

为了节约水资源,他给戈壁滩铺上了地灌。

王建刚深知,实现自己的戈壁绿洲梦会有很多困难,但他表示,他这一辈子,只要身体还能动,他就会努力去完成。

国家荒漠化治理事业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仅仅依靠中央财政的支持是不够的,需要全民共同参与。

王建刚的绿洲梦,也是我们每个人的绿洲梦,是我们大家共同的中国梦。

让我们与良善者同行,积极参与到祖国荒漠化治理事业之中吧,为建设祖国北疆美丽风景线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