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梭梭之王”王建刚的戈壁绿洲梦

发布时间:2021-09-01 13:08:2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晓程


一个把内蒙古额济纳视为自己家乡的北京普通农民,植树达人,他是一个平凡的小人物也是一个不平凡的了不起的大人物。

他就是浩林生态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王建刚。

2015年已过天命之年的王建刚做出自己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决定,他决定到三千里外一个叫额济纳的地方去干一件对地球有益的大事。坐在主持人对面的王建刚心态非常平静,他像拉家常一样回答着主持人的提问,他是那样自信、淡定。

他说:“六年时间,我累计投资超过一亿元,种植梭梭树30多万亩。我文化不高,但特别喜欢种树,在北京积累了一定财富,为了到额济纳种树治沙,我放弃了在北京的全部生意。”

王建刚的初心是: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在沙尘暴的策源地多种种树,让北京的沙尘暴少一些。王建刚说:“2015年,还没有个人到额济纳投资种树治沙,当地林业部门由于缺少项目资金,每年的造林面积很小。当我说一年可以造林5万亩时,很多人不相信,甚至有人认为我是骗子。”

为了兑现自己的诺言,王建刚使出浑身解数,从组建施工队伍到购买机器设备再到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王建刚率领施工队伍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在2016年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实际完成220万个树坑的施工量,超额兑现一年五万亩的承诺。

当被问到施工中遇到的困难时,王建刚坦言:“困难太多了,很多困难超出自己的想象。就说用工吧,有一年我们从贵州招聘了两车工人,好不容易把工人拉到工地,工人们一看荒无人烟到处是风沙,有的工人就哭了,说什么也不下车,当时走了好几十人,剩下来的工人干不到10天,也全都走了。额济纳风沙大,机器设备很容易损坏,坏了就需要修,单修理工就有四个,机器是天天坏天天修。采购零部件就是麻烦事,我就亲自采购。有时候夜里给工地送零件,车陷到沙子里出不来,自己就下车去挖,茫茫戈壁,渺无人烟,手机信号不好,你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回想起来都是泪,唉……。”

当被问到工人的生活情况,王建刚说:“工人生活条件差。修地窝子,就是用勾机在戈壁滩上挖个坑,住在里面。”

听了王建刚的叙述,主持人说很难想象当时的施工难度有多大……

这样的生活环境是否有危险?

王建刚坦诚地告诉主持人,“有,因为每个地窝子附近就有一口井,有一天深夜,一头野驴找水喝,踩到地窝子上面,一下子掉进地窝子,砸伤两名工人,好在无大碍……。”

恶劣的环境和艰苦的条件并没有让王建刚退缩,反而让他更加坚定执着,迎难而上,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