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育艺培

莫让“填鸭式阅读”毁了孩子的阅读兴趣

发布时间:2021-08-25 15:14:26 丨 来源:光明日报 丨 责任编辑:晓程


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正如培根所说:“书籍是时代的浪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送给一代又一代。”近年来,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越来越重视对孩子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的培养。但笔者注意到,当下在对孩子进行阅读启蒙教育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填鸭式阅读”的倾向。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重数量、轻质量,过于在意孩子阅读书籍的数量,如抖音上一个妈妈炫耀她的孩子2岁就读了2000多册绘本,在家长圈里形成攀比现象;二是阅读方式单调落伍,“教师讲,学生听”或“家长讲,学生听”,严格按照阅读计划,要求孩子每天必须阅读多少页,将阅读变成了机械化的劳动;三是家长希望孩子阅读的书籍和孩子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存在冲突,家长老是逼迫孩子去读所谓的“好书”,而孩子缺乏自主选择图书的空间。

比起对孩子的阅读不管不问的家长,那些重视阅读的家长是应该予以肯定的。但凡事都要讲方式方法,若违背教育规律,不管儿童的认知水平和身心发育,在阅读上一味要求孩子贪多求快,只会适得其反,不仅不能让孩子从阅读中获益,反而会摧毁孩子的阅读兴趣,让他们产生“厌读”情绪。

对此,被誉为“日本绘本之父”的松居直有一段忠告:“父母越像骑手般进行读书赛跑,结果越是无意义甚至是有害的。孩子读书是孩子的快乐,而非父母的面子。父母要把有趣的书而不一定是有用和有益的书,放在孩子的身边,让孩子自由地感受读书的快乐。可能的话,大人和孩子一起营造快乐的读书氛围,那是最好的读书指导。”由此观之,不能让孩子感到快乐的阅读无法留在孩子心中,对他们的成长也没有多少益处。

因此,要警惕和拒绝“填鸭式阅读”,尊重孩子的阅读心理和阅读感受,让阅读真正走进孩子内心。

首先,家长要给孩子选择合适的图书。选书贵在精而不在多,与其萝卜白菜都往筐里装一样选100本书,不如让孩子把一本好书读100遍。孩子们看书是有心理动力的,这个动力就是阅读能够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另外,家长在为孩子挑选图书时,要考虑他们的生活经验、心理发育和认知水平,不宜选择难度太大的书。训诫味道太浓、画风呆板毫无个性的图书,也不能引起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松居直也十分强调这一点,他在选择图画书时,“首先考虑的是那些理解孩子们的世界,并用孩子们的想法和心情去绘画的图画书。换句话说,它应该让孩子产生一种亲切感,不知不觉引领孩子走进一个奇妙的世界。”其次,要注意阅读方法。阅读需要仪式感,家长陪孩子读书,在阅读第一页之前,可以先介绍一下作者,向他们表示感谢。孩子对图书作者尊重了,就会慢慢懂得爱惜书籍,不会乱扔乱摔。

家长陪伴尚未识字的孩子读书时,要有意识地引导他们根据图画体会书中的故事,启发他们联想推测故事的发展,逐渐培养孩子看图识意的习惯和能力。通常而言,好的图画书中的插画,有画家精心设计的小细节、小心思,我们应该先鼓励孩子自己看图画,通过封面图画辨识作者的创作意图,通过书中插图猜测故事情节的进展,逐步提升孩子的艺术感受力。

很多家长在亲子共读时,特别希望孩子通过阅读学习到“知识”,所以比较注重对书中知识性内容的讲解,更多关注书中的“人生道理”和“人生智慧”,而对图书的风格、审美等缺乏必要关注。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早点识字,为孩子读图画书时,往往要求孩子盯着文字,自己则指着文字一个字一个字地给孩子念。不可否认,这样的亲子阅读方式,的确能让孩子更快地识字,但往往也会忽略对孩子审美素养的培养。

亲子阅读中,家长的讲述方式很重要。家长读书的时候,语言上最好根据不同角色而有抑扬顿挫之分。在共读过程中,可以适当鼓励孩子提出问题,积极进行亲子互动。可以在阅读过程中某个故事尚未结束之际,就某个情节进行提问,让孩子讲述对故事发展线索的判断,促进孩子独立思考——孩子的讲述和故事的本来结局往往是不同的,但孩子“改写”故事的过程,则是一种非常好的写作训练。

提问也可以在故事结束之后,借此观察孩子对整个故事寓意的理解。但是要注意的是,鼓励亲子互动,不是要家长机械地连续提问,那样会打断孩子阅读的进程,影响孩子的阅读热情。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发现细节,或者模仿书中的场景,进行现实生活中的移情,比如可以将《猜猜我有多爱你》《魔法亲亲》这类绘本中的情节在生活中再现一下,宗旨就是让孩子在阅读中感受到快乐,在游戏中学习到知识。

有的家长在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动辄否定孩子们的想法,认为他们离题太远。这实在是低估了孩子的能力。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的阅读感受,不要低估孩子,不要强行灌输家长自以为正确的观念。总而言之,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时,家长要做的就是成为“有辅助能力的大人”——当孩子明显遇到困难时,可以提供帮助;当孩子读得很好时,立刻减少帮助,逐渐降低对孩子阅读活动的干涉。(作者:费冬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