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排行榜

北京交响乐团搬进“新家”

发布时间:2021-08-10 16:17:06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晓程


走进紧邻地铁7号线化工站的813创意园,直行片刻,向左一拐,便能看到小楼外墙上“北京交响乐团排练厅”的金色字样。推门而入,两层高的排练厅通透宽敞,20余盏吊灯照明充足,一排排座椅码放得整整齐齐。

在北京交响乐团的历史上,这是了不起的新起点。从贝斯手到乐务总管,至今,赵雁山已经在乐团工作了44年。他见证了乐团的两次“搬家”: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乐团从中国政法大学的一间库房搬到双井,一待就是28年。不久前,赵雁山重访故地,那间库房已经是中国法制出版社的仓库了,而眼下乐团也有了“新家”。

作为乐团艺术总监,李飚最为直观的感受之一就是新排练厅的明亮宽敞。副团长张干兴给出了更为直观的数字,此前,乐团位于双井的排练厅净高不到4.5米,使用面积为220到230平方米,一旦要排练大编制作品,厅里就塞得满满当当。

在李飚心中,陪伴乐手们度过最长时间的排练厅不仅是乐团的家,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城市的象征。2019年,李飚就任乐团首席常任指挥,找到新排练厅,是他未来规划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市文旅局等多方关注的问题。

到访过北交老排练厅的人们应该都曾留意到,位于双井桥东南的院子门口同时悬挂着“北京交响乐团”和“北京歌剧舞剧院”的牌子。2004年,为支持北歌转企改制,北交主动放弃的排练厅自此属于北歌。从2013年开始,考虑到拆迁等现实因素,北交就在酝酿寻找新团址,排练厅则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乐团不像其他很多单位,找到合适的房间就可以办公,它对艺术生产场所的要求很高。”张干兴说。东至中国传媒大学,西至首钢园,南至大观园,北至798艺术区,这个偌大的范围,大家看过的场地足有百余处。

找排练厅为什么这么难?北交事业发展部工作人员熊周易是“看房团”的一员,他解释说:“比如在声场效果上,混响太大,就成了澡堂子,但如果一点儿混响都没有,干巴巴的声音听起来也不舒服。”仅“高度”一条要求,就排除了他看过的不少“房源”。“为了保证声场,排练厅的高度不能低于6.5米,大部分达到这个要求的写字楼或纵向空间都被隔成了两层。另外,几百平方米的空间里也不能有柱子或其他遮挡,很不好找。”

经过公开招投标,今年年初,813创意园被确定为北交的新团址。2019年,熊周易曾考察过这片场地。在能提供排练空间的同时,813创意园还满足了乐团的其他诉求:“第一,新排练厅不能离现团址太远,否则大家多年的出行和工作习惯都要改变;第二,要有足够大的停车场,满足乐团这么多人同时排练的需要,而且最好要通地铁。”

随后,前期准备工作紧张进行。6月初,乐团搬进“新家”。不久前,乐团在新排练厅进行了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修改部分的录音。在比从前大出一倍的排练厅里,80余名乐手、60余位合唱团员和十几位行政工作人员秩序井然。“录音条件也是老排练厅无法满足的。”李飚说,“我相信在这里工作,大家的心气会有很大的提升。”

告别固然充满不舍,但为了乐团的长远发展,一切已然箭在弦上。目前,包括813创意园4号楼的声部排练厅、行政办公区域等保障用房,以及6号楼的排练厅在内,新团址的面积接近3000平方米。张干兴透露,接下来,新排练厅的声场效果还将继续完善,“现在混响的时间还有点儿长,屋顶等部分还可以再做调整。”而813创意园也并非北交的最终驻足之地。将来,乐团要进驻通州台湖演艺小镇,助力副中心的文化发展。 (记者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