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演出

从上戏西藏班毕业 他们带着特殊“礼物”回到家乡

发布时间:2021-08-06 11:34:29 丨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丨 责任编辑:晓程


图为演出现场摄影:赵耀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西藏自治区藏戏艺术中心座无虚席,甚至过道上都坐满了观众,他们在满心期待着一部话剧的精彩演出。

今年5月,上海戏剧学院2017级表演系西藏班毕业公演《哈姆雷特》,在上戏实验剧院上演。如今,已经毕业的西藏班同学们回到家乡,同时也把这部剧作为礼物带回西藏。

据介绍,此次《哈姆雷特》的演出分为“国家通用语言”和“藏语”两个版本。在保留了吊扇、欧洲宫廷的制式服装等传统道具服装的同时融入了民族传统歌舞等藏文化元素。剧中每一位角色都被演员演绎得恰到好处。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是这版《哈姆雷特》的总导演,也是1990年版《哈姆雷特》的主演,同时还是中国出演莎翁剧作最多的男演员之一。演出现场,他对团队寄予了厚望:“这些孩子因为有草原有雪山、有藏族文化的养育,他们的能量可能更大一些。一直以来他们都在进步,每一个孩子都在他自己的位置上像柱子一样支撑着舞台。今天是他们在家乡的第一次演出,同样也是在西藏新的开始。希望他们能转变身份,更好地融入到西藏话剧团里去,向老演员学习,从新开始自己的演艺生涯。”


图为演出现场摄影:赵耀

据了解,上海戏剧学院自1959年招收首届藏族班学生以来,迄今已经开办了六届表演班和三届舞美班。经过专业学习和训练后,这些学生已成为戏剧表演舞台上的中坚力量。如今,参与这部剧的西藏班毕业学生已经顺利进入西藏自治区话剧团工作。

图为演出现场摄影:赵耀

藏语版《哈姆雷特》于8月4日晚在西藏自治区藏戏艺术中心上演。(中国西藏网记者/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