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访谈直播

摄像师王崇秋讲述86版《西游记》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8-04 16:17:3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晓程


点击观看视频:摄像师王崇秋讲述86版《西游记》背后的故事

他是《西游记》的摄像师,是导演杨洁的爱人,他们不仅是事业上的搭档,更是灵魂上的伴侣,他们是现实中的“取经人”。呕心沥血,耗时六年完成了一部传世经典《西游记》。名家访谈本期嘉宾西游记摄像师王崇秋。

在86版电视剧《西游记》中,有三位唐僧的扮演者,分别是迟重瑞、徐少华和汪粤。

汪粤是杨洁导演选的唐僧,也是最满意的唐僧,但是汪粤更愿意去拍电影,所以他离开了西游记剧组。

徐少华因中间接到学校的开学通知书,只能去上学了。演了8集就退出了,之后就是迟重瑞。

王崇秋表示,迟重瑞是杨洁导演偶然碰到的,迟重瑞是一个广播剧团的演员。杨洁导演下班之后正好和一个正准备上楼的年轻人擦肩而过,灰暗当中看到这个人的形象气质非常不错,气质温文尔雅,于是立刻喊他“哎,你站住!”这一声喊叫也当时的迟重瑞给吓了一跳,只不过在之后解释中才知道是导演看中了他,想让他出演唐僧的角色,他觉得非常有意思和有挑战性,于是就答应了。

六小龄童饰演的孙悟空是人们心中的经典,但他却并不是扮演孙悟空的首要人选。杨洁导演一开始“看上”的是董志华。

杨洁导演在看戏曲《闹天宫》时,看中了扮演孙悟空的董志华,觉得他无论是形象、功夫、年龄都很适合,但是董志华当时是中国戏曲学校实验京剧团的主要演员,当时还有出国演出任务,剧团坚决不放人,杨导无奈只好放弃。

从京剧界转向地方戏,也是杨洁导演在思虑之后的重新选择。杨洁导演想起自己曾经看过绍剧的《三打白骨精》,觉得里面的孙悟空“生动活泼,情真意切”,认为地方戏比京剧更生活化,于是就找到了绍剧《三打白骨精》中的“孙悟空”,也就是六龄童。

杨洁导演要求六龄童为自己推荐年轻演员时,六龄童一直将儿子六小龄童带在身边“暗荐”。在老爷子的卖力推荐下,杨洁导演只得将六小龄童作为备选人,但心里还是觉得没把握。

六小龄童最终被定下演孙悟空,则是因为他的努力。在等待剧组方决定的一个多月内,他跟着父亲刻苦练习,让杨洁导演和当时有决定权的副台长洪民生都觉得进步很大。

整个拍摄过程,六小龄童也在不断成长,最终在荧幕上为全国的观众呈现了一个最经典的美猴王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