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演出

大型革命历史川剧《烈火中永生》在京演出成功

发布时间:2021-08-03 14:33:58 丨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丨 责任编辑:晓程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韩玉张诗莹)近日,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大型革命历史川剧《烈火中永生》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三场。该剧演出获得圆满成功,观众纷纷表示,整场演出剧情跌宕起伏,演员表演张力十足,通过重温红岩精神,大家上了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川剧《烈火中永生》演出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韩玉摄 

《烈火中永生》讲述在解放前夕,江姐接受党的指派前往华蓥山区开展工作。在丈夫彭松涛牺牲后,强忍悲痛参加武装斗争。由于叛徒甫志高的出卖,许云峰与她双双被捕。江姐被押往重庆,敌人妄想在江姐身上打开缺口,却一无所获。在监狱中,她和许云峰带领难友们,同敌人展开了英勇不屈的斗争。 

《烈火中永生》历经一年多的精心酝酿和排练,凝聚了主创人员的心血。该剧由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国家一级编剧张勇与优秀青年编剧孟立敬根据经典剧本《红岩》《许云峰》和《江姐》改编而成,著名导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周龙执导,著名国家一级作曲王文训作曲、配器,著名国家一级舞美设计王卫中设计舞美、灯光,著名国家一级舞美设计蓝玲与张颖设计服装、造型,国家二级演员龙毅任副导演。 

川剧《烈火中永生》演出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韩玉摄 

《烈火中永生》核心人物江姐由该剧艺术总监、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陈巧茹饰演。此外,国家一级演员蔡少波饰演许云峰,国家二级演员康勇饰演徐鹏飞。优秀小生演员陈作全饰演甫志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玉梅饰演玛丽,优秀青年演员王耀超饰演华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虞佳饰演孙明霞,国家二级演员王华茂饰演双枪老太婆,还有优秀青年演员周礼兵,国家二级演员文冬等一同出演。 

潜心酝酿创排守正创新创作川剧佳作 

“这是发生在四川的故事,讲述的是四川人,我们作为四川人对这个剧有很深的感情。”该剧江姐扮演者陈巧茹认为,“江姐不仅是个英雄,她还是一名妻子、一位母亲,她是一个有血有肉有信仰的人。所以在塑造这个人物的时候不要‘脸谱化’,尽量表现她的柔中带刚。唱腔方面也要注意把握‘高低结合’,该高的地方高,该低的地方低,做到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尊戏曲本真,守川剧正道,呈艺术新风”,这是周龙在执导大型革命历史川剧《烈火中永生》时的核心理念。周龙在执导时,方方面面都注重遵循川剧的艺术规律,坚持川剧的艺术美学。该剧的舞台呈现紧紧围绕戏曲舞台艺术特征为创作根本,突出表现戏曲舞台意韵,彰显戏曲舞台美学特征,充分运用唱、念、做、舞艺术手段,发挥戏曲功法技巧特殊的表演特性,以此赋予不同人物形象鲜明的艺术个性。 

《烈火中永生》的改编张勇和作曲王文训在谈到创作思路的时候,也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这个词——守正创新。 

《烈火中永生》改编、国家一级编剧张勇。中国青年网记者张诗莹摄 

作为红色经典故事,剧中的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等,已经在观众心中留下了非常深刻和固有的印象,“比如江姐一出场的造型是什么样的,她的旗袍是什么颜色,围巾是什么样子,这些都不能轻易变动,所以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张勇表示,为了克服这一困难,团队保留了部分经典唱腔、唱词,另外将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经典剧本《红岩》《许云峰》和《江姐》进行巧妙地融合再创造,给英雄人物们增添了一些传奇色彩,希望为观众呈现一组壮美感人的英雄群像。 

《烈火中永生》作曲、配器,国家一级作曲王文训。中国青年网记者张诗莹摄 

作曲王文训坦言,这是他从业以来最花心思的一部作品,为了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情趣,王文训对该部剧的全部配乐进行重新创作。“创新不是盲目地抛弃传统,不是一味地标新立异。对于这部剧的曲子,既要保留时代感,又要体现地域特点,还要贴近当代青年群体。”王文训表示,为了诠释时代感、传递信念感,他在主题曲中融入了《义勇军进行曲》的两小节。同时,他又将华蓥山民歌《尖尖山》的曲调贯穿全剧,以展现四川的地域特色。“川剧有一个曲牌叫‘字字双’,这个曲牌强调唱词的押韵和对比,听起来很像流行音乐里的rap,我把它进行了改良用在这部剧中,希望能够吸引更多青年观众。” 

传递红岩精神演出收获戏剧专家肯定 

早在唐代就有“蜀戏冠天下”的说法,川剧有着穿越时空的艺术魅力。《烈火中永生》通过艺术形式,让观众了解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体会其中蕴含的牺牲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7月29日,《烈火中永生》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天桥剧场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共同研讨该剧,为其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进一步提升寻找思路。 

中央文史研究馆研究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表示,川剧《烈火中永生》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在建党百年华诞的盛大庆祝活动当中,川剧没有缺席,没有忘记用四川人民创造的独特的戏剧审美形式,反映时代,谱写和礼赞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意义重大。整部戏的创作和艺术呈现代表了国家级舞台艺术水准,充分体现了四川文化的独特魅力。 

《烈火中永生》专家研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张诗莹摄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谈到,川剧人用自己的坚守致敬经典、致敬传统,令人敬佩。该剧不是单纯的对经典作品的移植,而是对曾经的川剧作品《红岩》《许云峰》《江姐》的再创造,极具创作挑战性。该剧通过经典题材的重新组合提升,弘扬红岩精神,塑造足以代表这一精神的英雄群像,以陈巧茹、蔡少波为代表的优秀主演团队为这部作品创造了成熟的艺术品相和鲜活的人物形象。 

中国剧协《剧本》杂志副主编武丹丹强调,川剧《烈火中永生》在表现红色革命文化之外,充分体现了悠久的巴蜀文化。红色题材坚持“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的艺术方针,获得新的生命力和新的舞台风貌。新的舞台风貌不仅仅是指舞美更好看和服装更美,而是指当代戏剧人身上的精气神,无可替代。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国有艺术院团和传统戏剧工作者大有可为。要抢抓历史机遇,坚定文化自信,持续推动传统戏剧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作出更多彰显时代主题的川剧艺术精品,为努力开创中国戏剧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和新格局贡献新的力量。